2011年3月13日

人生活不只靠餅

這是本週的「禮拜週訓」,我在放空時刻將它解讀成兩個定義。

1. 人生活不只靠餅 = 始終要聽天由命

人類一直向大自然挑戰。但是,人定勝天麼?
比起「2012」,我想另一套電影更貼切去形容這兩天的災難,它叫「日本沉沒」,可惜,不像虛構的電影,這次卻沒有教授能預測到地殼將會龜裂(應該說沒預測到會在兩天前發生)--看到衛星圖所拍攝出來的before/after,這邊廂由美麗的城巿變成一個剩下五層醫院的廢墟,那邊廂由大片農地瞬間成了一片汪洋,而且農地可能會永久消失,成為歷史。這戰役,人類全敗。

可敬的是日本人民對抗天災來臨時的應變、接受現實、冷靜、秩序性及危機意識。以上都是非常上等的公民教育題材。

這兩天有在留意日本新聞,發覺日本傳媒的用字也是嚴格挑選過的,而且用字都很正面(只是直覺,我可是日文小白),並常用「伝」、「伝手」,不知道有否理解錯誤,應該是解作「幫忙」或「transfer to (place)」,例如:如果重傷,可以來這家醫院。我想這樣的說法遠比「這家醫院已飽和,請去另一家」來得舒服,像一種不被放棄的message。

ps. 這幾天看新聞,看到日本人的精神,很有「阿信的故事」的味道。

日本的朋友們,請振作。頑張呢。

以上是作為鄰國朋友的觀感,講下在私,話說數年前去過仙台,以為總會機會再去一次,所以其實沒有好好把仙台的感覺記住,超錯。然後,日本的朋友們應該需要時間收拾這個攤子或心情,所以,哈日的我已三年沒去日本了,日本癮已發作良久,然而也怕打擾到日本的朋友們,現在可能要再死忍一段時間。

2. 人生活不只靠餅 = 人至少要有點餅


無能政府真夠運,天災將所有本應在批評他們無能的頭版搶走。接二連三的失誤,令巿民完全明白,高官們不一定高分,但近乎低能。

唉,賭城財政預算一出,樓價狂飆。對岸財政預算一出,樓巿暢旺。所以兩個特區其實都一樣廢。

政府死不肯派餅,算,難得派糖,都好,但係將粒糖拋到去大平洋咁遠,然後話:
「我派左糖啦,終有一日你地可以游到去太平洋,就食到架啦。」

政府最後在民怨下無奈要將所有拋到大平洋既糖撈回家,唉。這絕不是聽取民意,這是沒有先見之明,外加浪費時間成本。

個人其實不喜歡抱怨,但係好想大官們知道一下樓價:二十多年的唐樓,沒有電梯,沒有車位,七百多呎,叫價二百五十萬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喜歡看畢地的分析!!!
    是的,人類再以為自己的強大,還是敵不過大自然的力量!
    仙台的確是一個漂亮的城市,看到現在多個小鎮被淹沒,實在難過,只希望倖存者能努力生活下去,重建他們的城鎮!

    至於特區...只能嘆一句「算吧啦!」
    BTW, 樓價一報:新界區400餘尺,20年樓齡的單位,200餘萬!!!樓價,真的有這麼高的必要嗎?!(抓頭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小wing~

    唉,想說等我解脫了,可以組織女王團(balabala)
    玩唔到唔緊要,希望佢地好好收拾心情同埋個殘局,人必須活下去喔(茶)

    正如某菲國團友所講「個天留我係度一定有佢既意思(又一個令人嘆息的case)」

    btw,多謝你喜歡我這篇亂up當秘笈的文章,哈哈。

    安啦,澳門的樓價現在一定高於香港,所以你們買樓的cp值基本上比我們高喔(笑),你見過新屋豪宅生菇未(苦笑)

    回覆刪除